後中、後西,都幾?(一)

後中、後西,都幾?
這個問題,常困擾考後中西醫初期的學生。我自己目標很確定就是要考後中,所以比較沒有這樣的困擾。那到底考後中好,還是考後西好?



西醫前景:忙、累、四大皆空,你怎麼選擇
進入西醫見習,有時候會想,自己在幹嘛?如果小時候好好用功重考,現在至少R2、R3。不過這只是在能量比較低的時候才會忽然來一下的murmur。

如果選擇考後西醫,西醫的訓練是循序漸進的,二升三考第一階段國考,三年級見習第一年,四年級見習第二年,五年級實習,實習結束後考第二階段國考,畢業後第一年PGY申請你想去的醫院,感覺像「intern 2」,PGY結束後就可以申請住院醫師,專科訓練過後就可以考專科醫師考試。根據《專科醫師分科及甄審辦法》,總共分為23科。

下表是根據各專科學會的甄審辦法整理出來的表,我很驚訝網路上居然找不到這樣的一張表,所以我自己做了一張。有幾科都要求要有發論文的能力,這是趨勢(請參考為台灣教育界投下一顆震撼彈續篇),是難以抵擋的潮流(雖然不見得有意義)。



訓練年限及規定

訓練年限及規定
家醫科
3
精神科
3.5
內科
3
復健科
4+SCI*1
外科
4
麻醉科
4
兒科
3
放射診斷科
4
婦產科
4
放射腫瘤科
4+100
骨科
4
解剖病理科
4
神經外科
2+4
臨床病理科
3
泌尿科
5
核子醫學科
4+paper
耳鼻喉科
5
急診醫學科
4
眼科
4
職業醫學科
3
皮膚科
3.5
整形外科
3+3+paper
神經科
4




現在的生態是:五家皮當道,內外婦兒急真空,有人說,外科以後會紅,事實上,就證據來說以及其他的部落格作家意見,這是不可能的。五家皮當然不好進。比如說家醫科2X搶2,皮膚科更不用說了,甚至有在徵R0的!如果想要拼這幾科,不要說現在補習念書好累,以後就算考上了,最好從入學的第一天就開始好好努力。

西醫分科細,學問學不完。「男怕入錯行、女怕嫁錯郎」,念西醫,最怕選錯科。以前內科人人要搶,小科大家覺得「不專業」根本沒人要去。是現在有變專業所以大家要搶嗎?當然不是,是因為生態丕變,社會地位不如以往,以前內外科的大教授大名醫高高在上,講東沒人敢講西,在(民智未開)資訊不發達的年代,專家意見(雖然說是Evidence level C!)沒人敢challenge,在一定薪資水準(且沒有健保)的時代對醫學生的吸引力比較高。

但是現在大科光環不再,醫糾多,告醫師也有了專門的行業,住院醫師少,甚至Young V也要值班,對於醫學生的吸引力自然不如以往,現在病人比以前多、技術比以前多、paper work比以前多、寫paper的要求比以前多、communication比以前多,無一不是「日新月異」,對於醫學生而言,會怎麼選?

所以現況是,忙又累的大科在向你招手,人才擠擠的小科要展開廝殺戰(甚至動用關係開外掛)才進得去,更真實的狀況是,無論大小科上頭都已經有一群人交織成玻璃天花板,主治根本沒缺,要升上去要等(一陣子),要不然就又要你寫paper......念後醫已經是小時候不用功沒有及早在「伺服器新開還沒被改難」的時機on-line,現在要稱霸新sever,談何容易?連朱大都說「塊陶啊~」。開玩笑,念醫學是要逃去哪裡?逃去波波國當台台,還是逃去澳洲?除了台灣,你有把握在別的國家practice嗎?你的英文還好嗎?

不要等到進入後醫了才考盃說,「好累喔,還不如XXX」,捫心自問,你在任何領域要有100K以上的月收入,需要多競爭、多拼(尚且不包括social所花的心力)?在腳還沒踏進醫學的大門之前,你還有選擇。

You have a choice!


回歸正題,我到底要不要考後醫?
當你已經知道這洪水猛獸的現況,你還是要加入的話,恭喜你,這個伺服器不好打,但是說真的,別的服更難打,而且含金量更少!

一句話,你要「現在念書好累,以後有回饋」,還是要現在「我不想念書,投筆從商創業」,請記得創業很難,沒有一個工是簡單的,不過我可以很大膽的保證,想要有醫師的薪資水準,在任何領域都要拼死拼活,而且是從25歲以後才開始拼,至少要拼到50歲。醫學生呢,他們是從10歲開始拼的(這,不誇張)。

如果你超過40歲了,想要考後醫,那是太辛苦了,勸你考後中。30歲以下,已經享受過一個廢大學生的生活,想要現在開始每天不浪費時間急起直追,而且你很想從事醫療這一行,對於神祕學、古文、傳統醫學又很沒概念,想要循序漸進,後醫很值得你嘗試。

因為醫師養成時間很長,你的時間不夠,所以不能像高中生那樣思考,不能再「念念看,反正我還年輕,可以東try西try」,你要很確定自己願意「照顧病人」,甚至不反對做研究,要對醫療產業有個基本概念。


我不擅長考試QQ,怎麼辦?
考後醫,沒有無法handle的考科,只有不對的念書方法。如果你的英文菜,我會想問你「怎麼背單字、怎麼念文法的?」,如果你的化學不行,我會想知道「你練習題到底有沒有做?」。時間不夠用,去補習班不能浪費時間一直在做重複的動作( ie. 把已經會的東西又念了一遍),你還再拒絕練習寫英文作文想要背模板嗎?你還在躲避練習高等有機題目嗎?你還在懷疑Campbell最困難的題庫不會考嗎?趕快把不熟練的題目熟練起來,考試並沒有那麼困難,困難的是你要下定決心。

英文對於後醫太重要了,病歷寫作絕對不可能讓你寫中文,所以,換個角度想,現在好好累積英文實力,對於以後的生涯有太多幫助了,這樣更想念英文了吧!


我還是在中醫西醫之間搖擺不定
那還是給你一個忠告:請下決定,下好離手。因為準備後中跟準備後西的方向是完全不同的,沒有那種「一起準備」。雙榜的,那是他要考後醫剛好國文也不錯所以考過了,如果「兩個一起準備」,說實在,好沒效率,太浪費時間了。相反的,要考後中結果不小心考上後醫,這種事情很少!所以後醫的「備取」根本是看得到、吃不到。

下一篇會講中醫的現況,比較過後,我想,你會更清楚自己的方向。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考後中,你的目標在哪裡?

國立中醫,有影無?

中醫為何為了「國立」內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