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後中入學考試的變化

日前才說到網誌一些準備考試的方法可能不適用,沒想到這麼快就來了。

根據後中系學會長在社團的po文說:


「為了減輕後中考生的負擔,校長有意推行全面面試,仿照美國醫學院招生制度,第一階段由備審資料篩選出約200人,這200人必須有一年以上的正職工作經驗(包括研究所、兵役),三封推薦信,以及必須修習完成國文、生物、普通化學、普通物理,有機化學、生物化學等學分,並參考以上課程的GPA(等第制),沒修習過的考生可到各大學補修學分或到中國醫的推廣教育中心所開的學分班修課,作為第一階段面試的篩選標準。第二階段就是長達約六小時的面試時間,由一位面試老師帶著六位考生進行六小時的面談,當然面試老師不只一位,因為工程浩大,200人全面試完可能需要三個月,當中的面試官也不會全部一樣,最後會再統整全部面試官的意見、分數,一同篩選出100名錄取考生。」


看完覺得心情很沉重,不是反面試,而是不太了解這樣的篩選的意義到底何在?

來考後中的同學,其實多數也是所謂的「人生勝利組」,大學(甚至研究所)受過良好的教育,再經過補習班刻苦的準備,應付各種刁鑽的試題,過關斬將,一次又一次的赴考,才進入中國醫藥大學學士後中醫的校園學習。即使考試方向與題目對於一類組的同學相當不利,每年也不乏有來自文科背景的同學,前來考後中。

雖然,修課或許會比考試輕鬆。不管是誰,只要來修這些課程,成績達到一定的水準,就可以拿到入門券,但說穿了,這個作法就是搶補習班的生意吧?只是把補習班的競爭場景搬到中國醫的推廣教育班,反正日後都會賺他們的學費,不如自己來賺吧。說實在,還真沒看過哪個學校會開這五科目的學分班。

後中考試,真的,不好考。過去中國醫一家獨大的時候,錄取率約6%,現在有三家後中,錄取率還更低。 https://goo.gl/ralwI2

但畢竟筆試可以相當大程度的「不問大學背景」,只要有大學學歷,不管是哪個學校,都可以參與筆試,所以某種程度來說,我還是傾向保留一部分的筆試機會。然而全面試就不一樣了,備審資料一定會毫不猶豫地刪掉那些排名較後面的學校,也就是說,如果不是名校畢業幾乎就是沒機會了。

且不論校長是否試圖進行一個「用後中學生來進行SCI產出作業員」的工程,也不論是否「拿出有背景的推薦函直接錄取的可能性大增」這兩個問題,光全面試的作法,就直接堵住了許多人的路。

大家不是一直都很反對「一試定終生」嗎?現在的社會氣氛,看起來更是「如果你大學沒念好學校你一輩子就死定了」的感覺。各種的制度都不斷強化這件事,也許需要一些不一樣的方法來跳脫這些制度,創造不同機會吧。

不知道考生方面跟中國醫招生組抗議有沒有用?

越來越不敢推薦大家去考後中了...考後中前請三思。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考後中,你的目標在哪裡?

國立中醫,有影無?

中醫為何為了「國立」內戰?